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来华任教 规章制度 正文

外教管理应急预案

作者:时间:2013-05-13点击数:

为了及时处置各类涉外突发事件,建立健全外籍教师在我院工作突发事件应急机制,切实保障在我院工作的外籍人员的生命、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,维护国家安全和我院的稳定,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《外国专家在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》,结合我院实际,特制定本预案。

一、组织机构和职责

1、校领导小组

校处置外事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由主管外事的副院长任组长,院长办公室、保卫处、国际交流合作处、后勤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。校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外事突发事件处置的指挥和协调工作。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,办公室设在国际交流合作处,党办、院办、保卫处、后勤处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,负责完成校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。

2、基层工作小组

由院长办公室、国际交流合作处、保卫处、物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组长、副组长,各处室相关涉外人员等为成员。其职责主要是了解、掌握外籍教师的思想动态,及时向校领导小组报告有碍安全稳定的隐患,并予以妥善处理,维护本单位外籍教师的安全和稳定;听从校领导小组调遣,随时参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。

3、校工作组

校处置涉外突发事件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组:

1、信息组:由国际交流合作处、保卫处、物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。负责了解、收集、分析、研究外籍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、思想动向及发生的问题,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提出处理意见报校领导小组,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情况,做到信息畅通,反馈及时。

2、安全组:由保卫处处长任组长,保卫处有关人员参加。负责突发事件现场控制,做好校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保卫,防止受到事件的波及。

3、后勤组:由后勤管理处处长任组长,后勤服务中心主任、校医院院长及其他有关人员参加。负责做好后勤保障及受伤人员的救治等工作,保证车辆及时到位,水电供应正常

二、妥善处置突发事件

1、各单位要居安思危,牢固树立“外事无小事”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。要从践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的高度,维护学校稳定、确保外籍人员安全。要贯彻“谁主管,谁负责”的原则,明确职责,落实责任。一旦发生涉外突发事件,各部门要顾全大局,听从指挥,互相配合,共同做好处置工作。工作中要注重策略和方法,以说服、引导为主,处理问题要有灵活性,切忌将矛盾激化、事态扩大。凡因思想不重视、制度不健全、措施不落实、工作不到位导致突发事件发生的,或不顾全大局、不听从指挥、不及时到位而影响突发事件处置的,或工作方法不当,导致事态扩大的,均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

2、发现可能发生突发事件苗头时,校领导小组要立即进入岗位,并同时通知有关基层工作小组。各有关基层工作小组要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到一线,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,努力把不稳定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,把问题解决在校园内。

3、一旦发生突发事件,各有关单位及人员要迅速到场,并立即汇报,要积极主动做好教育疏导工作,果断处置,防止事态扩大

三、加强管理

要严格按照外籍教师管理规定对其进行规范化管理,定期检查并与外籍人员进行交流,随时注意其思想动态和生活区安全,排除隐患。

四、信息报送

1、校内一旦发生涉外突发事件,发现单位和个人要立即向校处置涉外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,并视情况向有关职能部门通报。

2、校处置涉外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得到报告后,在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组长、副组长及主管校领导汇报,并将领导的指示及时传达给有关工作组、部门和单位。

3、信息组视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,并随时报告事态发展。

4、校内各单位、部门及工作人员一旦发现突发事件苗头或重要情况,要立即向校领导小组汇报,以便及时处理。

联系邮箱:affairsnit@hotmail.com - 联系电话:0377-62233783 南阳理工学院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