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出国出境 出国(境)教育 正文

出国(境)教育

作者:时间:2013-05-22点击数:

严守外事纪律

外事无小事,事事是要事,遇事多请示。每一个出国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外事纪律:

1、维护国家利益。国家利益永远高于一切。一方面要防止个人主义,一切从集体出发,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发生冲突时,必须服从国家利益。另一方面,当国家利益被别人侵害时,必须勇于同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做斗争。

2、严守国家机密。由于出国人员都是国家公务人员,很多人的教学、科研、管理等等工作都涉及到机密内容,因此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,努力做到:

1)强化机密意识,在思想上高度重视,保密工作任何时候,都不可有丝毫懈怠。

2)养成保密习惯,并将这一习惯贯彻于各项外事活动之中,必须妥善保管好机密文件、资料等,尤其注意保存在电脑中的机密内容。

3)坚持内外有别,既要广交朋友,又要对机密守口如瓶,该说的说,不该说的绝对不说。特别注意单独与外宾在一起时的一言一行。

3、执行国家政策。自觉地执行国家的各项政策,了解国家和学校的有关规定,严格照章办事。

 

牢记出国任务

出国人员都是因公派出,是国家或我校出资才使出访成行,因此要周密计划、做到心中有数,以期达到预期的效果。要明确出访的时间、地点、目的等。合理安排自己的本职工作,回国后向学校有关部门汇报出访情况。

 

尊重国外习俗

1、平等待人。国家不分大小、强弱、贫富、肤色不分黑、黄、白,都是平等的。既不可妄自菲薄,依强凌弱;又不可卑躬屈膝、低三下四,要做到不卑不亢,有理有节。

2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。自觉遵守当地出入境条例及海关规定。所携带行李物品,应据实审报,以免过后引起不必要的麻烦。不得走私、漏税、携带违禁物品或超过限量,任何侥幸心理都可能产生不良后果。

3、遵从当地风俗习惯。牢固树立在国外我们每个人都代表“中国”,不要对他人及他国忘加评论,不要追问他人的年龄、收入、家庭、工作、信仰等个人隐私。对东道国的风土人情应该有一定的了解,做到不失礼。

4、备零钱,付小费。有些国家和地区有收受小费的习惯,因此,要提前备好,以便适时付给相关服务人员。如酒店的行李员、房间清扫工、餐厅的服务员等,小费是他们收入的一部分,而对导游,司机等支付的小费则是对他们的奖赏。

 

确保安全

出门在外,安全第一。高高兴兴出门,平平安安回家,是每一个出国人员的共同心声。为安全起见,应该注意以下两个方面。

1、人身安全

注意遵守交通规则,尤其是有些国家是左侧通行的原则,与我国恰恰相反。不可随意横穿马路,有行人横道的地方要按行人指示灯的指示横过马路,绿灯行,红灯停,是生命的重要保证。在生疏的地方,尽量避免晚上或单人外出,以免遭到抢劫袭击。若随团组出访,应与带队请假方可外出。索取所住酒店的名片,以防走失。无论发生交通事故,还是刑事案件都应迅速与警察取得联系。住进宾馆后,要先注意从房间到安全通道的路线,一旦发生火灾,请勿从电梯逃生,而应走安全通道。

2、财产安全

尽管很多国家治安良好,但还是应小心为上。不可将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在托运行李中,而应随身带好。尽可能随身少带现金,办一张外汇信用卡是比较安全的方法之一。入住酒店后要把现金和贵重物品存入保险箱中,不要随意放在房间中,要改掉走出房间不锁门的不良习惯。护照是出国人员在境外唯一合法的身份证明,要随身携带,以备查验,并防止丢失和被盗。护照和机票应复印备份,以防不测时派上用场。

 

自备常用药品

为防止水土不服,要带好常用药品,如感冒药、止泻药、消炎药、止疼药、晕车药和创可贴等以及针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备足其它药品。

服装服饰

出行前要了解前往国家和地区的气候,以备行装。衣着的原则是TPO原则:Ttime ),指时间,即衣着要顺应时代和季节的要求,不能不顾及社会规范而过分强调个性,追求新奇;Pplace )指地点,即衣着要适应地区和场合 的要求或习惯,不分地点和场合乱穿衣着就会违反社会规范;Oobject )指对象和目的,即着装应有利于达到目的,或得良好的印象。参加正式公务活动应着西装,以庄重、大方为原则;参观考察时,装束应简洁、舒适。

 

注意饮食卫生

有些人到国外可能不习惯那里的口味,可选择当地的中餐馆就餐。如果对方宴请你吃当地风味时,即使餐馆可能不对你的胃口,也要对对方的盛情表示感谢,这是尊重他人的一种表现。如果饮用生水请注意说明,一般发达国家的自来水皆可直接饮用。

 

入住酒店

1、多数酒店习惯上不提供牙具和拖鞋,须自备

2、在酒店房间内打长途或市内电话,饮用冰箱或吧台饮料、酒水,都须在离店前到酒店前台收银处自行付款,因为此类费用均未包含在团费里。

3、有的酒店设有收费电视频道,使用前应先了解清楚付费办法。

4、爱护酒店设施,如有损坏,须要个人赔偿。在禁止吸烟的房间,一定不要在室内吸烟。勿将洗涤物挂在窗外或是阳台上。

 

文明出行

身处异国他乡,无论是乘飞机、火车,还是汽车,都应体现出身为中国公民和我校教师的文明素质,一切以不妨碍他人为原则,不要在公共场所喧哗、拥挤,不要将有些不良习惯,如随地吐痰、随地扔垃圾等带到国外。在一定意义上说,方便别人就是方便自己。

 

联系邮箱:affairsnit@hotmail.com - 联系电话:0377-62233783 南阳理工学院国际交流合作中心 版权所有